Sunday, December 7, 2008

☆平面設計師 aka Graphic Designer

平面設計師這職業名稱聼起來就好像很潮流很高級似的,因爲他們的工作就是把無限的創意和藝術帶入我們的生活裏。可是在這個商業的世界裏,設計師的努力就是指能賣到錢的就是藝術就是創意,賣不到錢的就是垃圾,就這麽得簡單與殘酷。

說起平面設計師的行情與工作範圍。其實在當下的公司真正需要平面設計師的並不多,大多公司都是比較需要一個“Grapher”,既是繪圖員。因爲大多數你都不太需要動腦筋去掘發那些所謂的創意與藝術,因爲你只需要聽從你的上司、老闆或者顧客的要求去做就行了。還有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要提醒你們,你們打可以翻閱下報紙然後找找看聘工的廣告區,那些聘請Graphic Designer的廣告都沒有指明一定要是文憑持有者,他們需要的只是需要你懂得操作設計軟件的就可以了,然後就是以你的工作經驗爲主。所以打算入這行的人請你要睜大你的眼睛來看報章。


如果你問我讀這行的大學生和大專生出來工作的差別是什麽呢?我可以和你說是沒有什麽分別的,而且薪水和職位也不見得有什麽大分別。因爲市面上所需要的並不是什麽Art Director之類的,他們要的還是一樣的“Grapher”,所謂的Art Director就是你的老闆又或者是你的顧客咯。受人錢財,替人消災。這就是商場和現實的根本。

什麽?你想發揮你天斌以來的藝術?那你的老闆也會冷冷的囘問你,你的所謂藝術作品是否有商場價值?能否賣錢?好多藝術家的作品都是要在他去世以後才有所謂的收藏價值。因爲藝術家死後,世上就不會再有第二張此人生産的作品了。

一位用了幾十千讀出來的平面設計師的入工薪水是七百至一千五百左右。兩年工作經驗的平面設計師也很難得到二千元的薪水。工作超時是便飯,重改設計是常事,深一點,大一點,淺一點,小一點,這就是老闆上司與顧客的“抽象”要求,日改夜改,只爲了那一丁點薪水。

這麽說起來我就拿理髮師來和平面設計師比較一下,設計師在市場上有好多,可是他們的顧客對象卻不如理髮師,理髮師是人人都需要的,可是平面設計並不是人人都需要的,小型的公司也不需要平面設計師。平面設計師的工作完成時間比理髮師長,一個顧客不滿意的同時,平面設計師就得通宵達旦沒日沒夜的修改設計,所謂手尾多多;而理髮師只是短短的三十分鐘到兩小時而已,你不滿意走了以後不來光顧,可是市面上還有好多人需要理頭髮;而設計師得罪了某某公司的老闆,你的市場敗壞影響力就大得多了。

在這個現實的商場上講究藝術似乎是對牛彈琴。因爲在金錢的世界裏,藝術是沒有分階段的,就比如一個平面設計博士畫的四方形和一個乞丐化的四方形都是四方形,爲什麽我們要用更多的錢去買一個平面設計博士畫的四方形呢?

2 comments:

小隆 said...

ermm 原来是这样...不停不休的努力想与画...如果图弄得满意就开开心心...如果老板不满意...又要重头开始慢慢挨...加油...

Anonymous said...

很同意你所講,很多人根本分不到平面設計博士畫的四方形和一個乞丐化的四方形的分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