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 2008

☆説謊

在猶太教和基督教聖經裏的阿當與夏娃的故事裏,上帝問夏娃爲什麽偷吃了禁果?夏娃就在當時指說她和阿當是被蛇誘騙了才會偷吃了禁果。聖經裏所記載夏娃指道是蛇誘騙了她和阿當而犯下了錯,那么究竟蛇的“誘騙”是否指生物有本以來就有的天斌呢?這段聖經的記載是充滿了爭論性的。

我們把謊言分爲善意謊言和惡意的謊言。善意的謊言是指爲了保護大局而撒的,惡意的謊言是指通常只是爲了自己的利益而撒的,而且往往都是損人利己的假言。我們每個人都懂得説謊,有時候也必須要説謊。我們爲了在某些情況和場合上獲得一定的優勢或者爲了自保而選擇説謊,這些謊言就像一種無形的保護盾,讓我們不受傷害。想起之前聽到一位幼兒園的老師説故事給小孩子們聼。故事是這麽樣說起的。

有一個人捉到一只烏龜,那個人就準備要把這烏龜丟進火裏燒死它。烏龜就對那個人說:“我不怕火的,或是燒不死我的!”
那個人聼了就說:“噢,原來火是燒不死你的,那我要用斧頭劈開你!”
烏龜聼了之後就很神氣的說:“我身體的可這麽堅硬,斧頭是劈不死我的。”
那個人聼了之後就想了一下:“既然你那麽厲害,火你不怕,斧頭你也不怕,那麽我就把你丟進水裏把你淹死!”
這時候烏龜就作出一副好害怕的表情,他求道:“不要啊,你要是把我丟進水裏,我可就馬上被淹死掉了!”
那個人聼后就馬上把烏龜丟進水裏把烏龜淹死。
烏龜被丟進水裏不但沒有死去,烏龜還笑道:“其實剛才我是騙你的,我怕火也怕斧頭,就是不怕水。哈哈!”說完烏龜就游走了。

這個小故事告訴我們在危險的時候,我們就要懂得像烏龜一樣的動用腦筋來保護自己啊。想不到小孩子聼的小故事也有教導他們說謊的道理。説謊就只不過是我們爲了保住自己的唯一招數。

一個人說假的話就沒有什麽影響力,可是一百個人或者所有人在說同一個假話就會變成真的了。這就是謊言的影響啊。其實說謊可是需要技巧的,有的人除了可以欺騙別人,也可以欺騙自己的,就讓假戯真做,讓大家都信以爲真。也有的是在原本的事誇張化。也可以拿自己的謊言劇本影響其他人入侷配合自己以達到另一面的目的。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不可告訴人的秘密,往往在露出馬腳的時候,我們都會用許許多多的謊言帶過,即使說說謊也是保護我們自己的秘密和私隱。我們往往是爲了利益而説謊,也有的人是爲了專嚴和面子而説謊來打腫臉皮充胖子。謊言除了拿來欺騙別人,也可以拿來欺騙自己,例如做了某些事情覺得心裏很難過很内疚,我們都會一直像自己撒謊以讓自己的内心會覺得安樂或者好過一點。

其實我們對自己身邊的人說謊的機率更高。而我們往往對自己的父母說實話是最高的,而那誠實的縂平均是佔有50巴仙。而我們往往對者自己心愛的人是最無法坦白說出心中的話,因爲我們所說的每一句話所帶給對方的反應和後果是多大我們無法知道。當然是善意的謊言還是惡意的謊言我們不得而知也因人因事而異。

No comments: